天静伤鸿犹戢翼

我是浪灵。昵称来自:天静伤鸿犹戢翼,月明惊鹊未安枝。——苏轼

起风了(苏轼版填词)

我本是山中廉鹿性,

我此生不会伏猿姿。

登亭沐浴快哉此风,

胸生浩然气。

忆者嘉佑二年赶考,

与子由中举。

后赴风翔处,

飞鸿踏雪泥、

未忘对床语。


介甫上书言万顷,

变法革新,

吾觉青苗实则害民,

忠直请谏却被人说吾有二心。

出京师任地方官,

请赴齐鲁,

为与子由常常会面,

终于上马赴密州泪涟连。


曾经同食同寝日日做伴,

如今六年不得相见,

举杯问月 月是常缺,

别时却圆。

我欲乘风归去入了仙界,。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

又恐不胜高处之寒。

起舞弄影,何似身在人间

娟。


湖州上表不减刚直,

笔墨锋利又锐评新政。

不曾想被抓了把柄,

乌台诗案出。

半生文字尽被搜去,

请仆为其注。

此龙非天子,

是枝似龙卧,

所咏为桧树。


有人欲判我死刑,

叫地不应,

子由上书为我求情,

欲乞纳在身官以赎兄轼命。

闲居介甫也提醒,

高祖有训,

圣世应留才士一命。

天子圣明,免下狱死为幸。


于是谪黄州暂居定慧院,

孤鸿幽人独自往来。

坐看青山 云舒云卷,

心事难安。

而后自号东坡于此耕田,

笋香鱼美,猪肉几碗,

饱得自身,君家莫管。


壬戍那年秋日七月既望,

吾与子渔椎于江上,

不见孟德 酾酒临江,

遥追周郎。

但见清风明月造物之藏,

耳得目遇 吾等共享,

遂喜而笑,再饮一杯杜康。

逝舟此去,也无风雨睛。


一个伪生贺,是旧稿



评论(1)

热度(2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